辰汐

妄念第二章

cp崔陆,站原漫cp的小可爱不喜勿入哦!

第二章

       萦绕在心头的谜团骤然解开。是了,少煜正是有些格外的生疏,虽说也有知交好友的体贴,但显然少了近百年来于细微处透露的细致情意。想来早些时日不甚察觉到这隐匿的情意,今日见了别扭才发觉,心里顿时有些复杂,隐隐的有些疼惜歉疚。


       “崔判?……崔判?”


       被孟昭接连几声叫唤惊醒,崔珏这才意识到自己走神了,带些歉意应和,“是有些生疏了,像是百余年前的样子……可是事出有因?”


       孟昭脸上露出些懊恼的神情,似是在苦恼该不该解释,但终究还是担心惹出祸端,吞吐出声,


     “……小陆半月前来同我喝酒,我似乎拿错了新制成的‘断念’。这酒本是应执念过深不愿转世的鬼魂喝的,用于断去妄念。我也是近日查看酒酿时才发现……我是孟氏族人,这酒对我无甚作用,但在小陆身上该是有效的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“……断念?”崔珏怔愣出声。


      所以少煜是断绝了对自己的情意,只余知交之情,才这般生疏吗?


      有意回避好友一番情意的他本应因此感到轻松,此刻却是不知缘由的感到几分沉闷。


       “那这‘断念’是如何起的效果?”顾及少煜状况,崔珏此时也多了几分焦急。


       “还未曾用过……按照我起初的作法,‘断念’的作用应是将小陆记忆中最深重的痴念清洗掉……但不等同于失去记忆。他只是断去执念,但不会忘记。”


       说到痴念,孟昭一顿,又瞥了一眼崔珏,见他无甚反应,似是明了,心里叹息一声,继续说下去。


      陆判苦恋崔判多年,却始终被崔判以知交好友之名困着,不得解脱,是地府人心中都明了的事情。

      一方受尽了苦楚犹作温和,苦苦支撑,画地为牢;一方舍不下知交之情回避多年,近日来似心有所属,进退两难。可悲,可叹。


       “大致情况崔判已清楚,近日奈何桥边事务繁忙,我不宜离开太久。小陆如有不妥,便请崔判帮忙照看了。”孟昭施以一礼,便自行离开了。


       走出判官衙,回头看见崔判沉思的模样,苦笑一声,心里想着这或许也是意外之喜。


      他与小陆多年好友,虽比不得崔陆二人情谊深厚,却也情深义重。瞧着好友百余年来一片痴心,清风明月的人物愣是卑微到了尘埃里,仍讨不得那人半分爱意,得的仍是知己之情。日渐沉郁萧条,不得解脱。


      偏的这样温和的人一身傲骨,于心上人面前半分不显委屈,待人接物仍是温文和煦,怕也只有他在对酌醉得狠时才窥得几分他眼尾湿意,眼中茫然,心底苦痛。若是清醒时,小陆是定不愿向他讨要这断情绝爱之物的。


       “爱恨之事,顺其自然。若是求而不得强行忘却,也太难看了些。”那人轻笑着应他。


       “若是哪天……你受不住了呢?”他看着那人故作欢笑,满脸心疼。


       “那便等到了那天,我再来讨药罢。”


       那人轻巧回应,他心里却是明白,这人宁是自己咽下所有的苦痛,也不会向他讨药忘却前尘。


      此番阴差阳错饮下‘断念’,或许真能够助他摆脱执念。虽然非他本愿,但到底轻松些。




评论(1)

热度(13)